污水處理技術篇:工業(yè)廢水處理技術答疑(一)
2023年08月03日 14:58:36
來源:廈門沃泰科技有限公司 >> 進入該公司展臺
閱讀量:41
污水處理技術篇:工業(yè)廢水處理技術答疑(一)工業(yè)廢水排放是造成水質(zhì)安全問題的重要因素之一,工業(yè)污水處理不達標將會引發(fā)嚴重后果。關于工業(yè)廢水有很多技術工藝,也面臨著各種各樣的問題,今天小編為大家總結了關于工業(yè)廢水處理技術50
大問題總結,希望給做工業(yè)廢水的你提供幫助。 1.
問:采用 CAST
工藝,污泥脫水后的混合液直接排入進水泵房,導致進水COD
,SS
偏高,并影響選擇池的反硝化反應,應該如何解決?
答:這是一個目前污水處理廠普遍被忽視的問題,即污泥脫水后的濾液回流至生化池后對生化處理的影響問題。由于污泥脫水前要加調(diào)質(zhì)藥劑,如 PAC
和 PAM
,有些藥劑有一定的毒性,污泥脫水時可隨濾液回流至生化反應池。處理這些濾液在技術上沒問題,只是成本問題,如果選用合適的污泥調(diào)質(zhì)藥劑,并控制好加藥量以及脫水機的進泥量等,對前面的生化處理就不會造成大的影響。還是強調(diào)的是,污泥脫水效果取決于污泥處理工序的全過程管理,包括污泥濃縮池的管理。 2.
問:“污泥泥齡”是怎樣確定的?
如何來控制?
究竟是用排泥量確定它,還是用其它來確定排泥量?
答:泥齡、F/M
、等與其說是運行的控制參數(shù),不如說是設計方面的參數(shù),在工藝控制中的只是參考參數(shù)。實際運行中排泥量通常是根據(jù)MLSS
值加上經(jīng)驗來控制的,在SVI
相對穩(wěn)定的情況下,也可用SV30
來參考。 3.
問:本廠用的是卡羅塞爾氧化溝工藝。有時裝置的出水氨氮比進水還高,進水TP2.5mg/L
左右,出水只有 0.2 mg/L
右,曝氣機 3
臺滿負荷運行。一直查不出什么原因,這是怎么回事?
答:只能根據(jù)你提供的情況來初步分析,可能是污水含氮有機物較多,反應時間不夠,有機氮的氨化速率大于氨氮的硝化速率,此外,也可能是磷不夠,影響氨氮通過同化途徑去除的效果。 4.
問:在運行過程中,氧化溝表面有一層厚厚的污泥堆積,粒徑約 1mm
左右的污泥顆粒泛黃色,時常會造成二沉池大量飄泥,污泥返白,有絮體隨出水一同流出,SV30
迅速下降,處理效果喪失,堆積污泥減薄消除,周而復始,請問其成因和控制措施。 答:說明污泥已失去活性,使ESS
增加。有二種可能:一是污泥自身氧化;
二是污泥中毒。從你所描述的現(xiàn)象看,前者的可能性大,可測定一下污泥耗氧速率,以便針對性采取措施。 5.
問:AB
法 A
段如何控制?
是從一沉池以等同的流量給 A
段連續(xù)回流嗎?SV30
應控制在多少?
控制在 5%-10%
可以嗎?
答:A
段的回流比應該大一些,但也不能使污泥在一沉池的停留時間太短,雖然A
段主要是吸附為主,但也有一定的生物降解作用的,生物降解大多在沉淀池內(nèi)進行,只有將吸附在污泥表面的有機物降解,才能恢復吸附能力。應該用MLSS
來控制,在污泥沉降性能穩(wěn)定時也可用SV30
,要根據(jù)實際情況定,沉降比5%-10%
太低。 6.
問:如果一家污水廠運行一兩年處理效果沒達到較佳狀態(tài),那是不是應該考慮重新培菌(
換泥)?
換泥跟開始時的培菌有什么不一樣呢?
答:不用換!
如果運行條件不變,換了也會一樣的,即使你用優(yōu)勢菌種投加也沒用,只能維持一段時間,重要的是控制好運行條件,如果是設計上的的問題要及時整改。 7.
問:我調(diào)試的是工業(yè)廢水。工藝為:水解+
厭氧+
好氧池 1+
好氧池 2+
沉淀。由于安裝問題,曝氣池布氣不均勻(
圓形曝氣頭曝氣)
,每個曝氣器處,均有一個類似噴泉上下翻滾(
直徑 1m
左右)
,曝氣不均,對處理效果有多大影響?
還發(fā)現(xiàn)曝氣區(qū)填料掛膜較少,鏡檢有大的后生動物,沒有發(fā)現(xiàn)其它生物,填料生物膜表面為淡黃色,曝氣區(qū)外的生物膜厚達 3cm
,能給我解示一下嗎?
答:你所說的情況不能說是曝氣不均,是正常現(xiàn)象。還有你說生物膜不多,不知是多少?
如生物膜把填料基本覆蓋就很好了,至于說曝氣區(qū)外的生物膜厚達 3cm
就是嚴重結球了,要采取措施,如用大氣量沖刷和厭氧脫膜等措施。 8.
問:請問有關接觸氧化池的下例問題。 (1)
接觸氧化池在放空時,填料上污泥能存活多少時間?
(2)
當接觸氧化池處理能力下降時,要不要投加營養(yǎng)?
(3)
對于泡沫,加煤油消泡你認為有效嗎,若有效通常要加多少?
答:三個問題回答如下: (1)
接觸氧化池放空后并不是生物膜污泥能存活多長的問題,而是要避免軟性填料曬干而板結,板結后再浸放水中就很難再伸展開,要防止這樣的情況出現(xiàn);
(2)
接觸氧化池處理能力的下降應從多因素考慮,其中生物膜的厚度控制很重要,膜太厚會嚴重影響處理能力,還要注意池放空時只能緩緩放,否則掛有大量生物膜的軟性填料架會倒塌或變形;
(3)
化學性泡沫用水噴淋較有效(
不能直接用水沖)
,我不贊同用煤油之類的方法消泡。 9.
問:本廠近一周的進水、出水及生化池各數(shù)據(jù)平均如下: 進水: BOD
:253 COD
:810 PH
:7.9
SS
:286
色度 :32
倍 氨氮:28
總氮:64
總磷:6.0
出水: BOD
:4.8 COD
: 74 PH
: 8.1
SS
: 12
色度: 8
倍 氨氮:7.6
總氮:22.8
總磷:1.02
生化池:MLSS
:4200 MLVSS
:2340 SV %
:47.2
污泥指數(shù):118.9
泥齡是35
天 采用的是改良型活性污泥法處理工藝,目前的進水大約只有2.5
萬噸/
天(
設計是5
萬噸)
,80%
以上是工業(yè)廢水,另有少量高濃度的垃圾滲濾液。工藝流程是:曝氣沉砂池-
生化池-
二沉池。沒有設置接觸池與水解池。生化池是鼓風機供氣,深水轉(zhuǎn)碟曝氣,連續(xù)進水時溶解氧達不到 1 mg/L
,停止進水后溶解氧緩慢上升至 4-5mg/L
左右。進水的嚴重超標及構筑物的缺陷,導致了生化池的負荷很高,且污泥濃縮池很小(180
立方)
,有相當部分剩余污泥重回到進水泵房去。 現(xiàn)在碰到的問題是: (1)
二沉池在進水后經(jīng)常發(fā)現(xiàn)有活性污泥懸浮顆粒,是靜沉時間不足還是難以沉淀?
(2)
三個二沉池均發(fā)現(xiàn)聚集的紅蟲(
水蚤)
,水蚤好像是處理水質(zhì)好的表現(xiàn),是不是因為污泥濃度高導致大量繁殖?
(3)
二沉池有時發(fā)現(xiàn)有薄薄的一層飄泥,是不是污泥的沉降性能很差,生化池曝氣不足?
還是污泥回流不及時?
(4)
二沉池三角堰板上容易青苔或是藻類滋生,有什么方法克服?
(5)
我認為污泥已老化嚴重,要將 MLSS
控低為 3000-3500
之間或更低些,增加剩余污泥排放量,降低泥齡,這樣生化出規(guī)池的耐沖擊性會不會下降?
出水水質(zhì)會不會上揚?
答:污泥是有些老化,但不算很嚴重,泥齡已達35
天,按此推算,污泥負荷不到0.03
。控制目前污泥濃度的 2/3
就足夠了,應該逐漸減少污泥濃度,水蚤對出水沒影響,分析取樣時不要取到水蚤。還要注意沉淀池泥層控制,二沉池三角堰板上青苔和藻類只能人工清除。
版權與免責聲明:
1.凡本網(wǎng)注明"來源:歐亞貿(mào)易網(wǎng)"的所有作品,版權均屬于歐亞貿(mào)易網(wǎng),轉(zhuǎn)載請必須注明歐亞貿(mào)易網(wǎng)。違反者本網(wǎng)將追究相關法律責任。
2.企業(yè)發(fā)布的公司新聞、技術文章、資料下載等內(nèi)容,如涉及侵權、違規(guī)遭投訴的,一律由發(fā)布企業(yè)自行承擔責任,本網(wǎng)有權刪除內(nèi)容并追溯責任。
3.本網(wǎng)轉(zhuǎn)載并注明自其它來源的作品,目的在于傳遞更多信息,并不代表本網(wǎng)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(nèi)容的真實性,不承擔此類作品侵權行為的直接責任及連帶責任。其他媒體、網(wǎng)站或個人從本網(wǎng)轉(zhuǎn)載時,必須保留本網(wǎng)注明的作品來源,并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。
4.如涉及作品內(nèi)容、版權等問題,請在作品發(fā)表之日起一周內(nèi)與本網(wǎng)聯(lián)系。